close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常出差台中,每次都坐計程車往來於高鐵站與目的地,坐久了以後也認識了幾個司機,只要先打電話告知,通常我人還沒下高鐵,車子已經在門口等我了。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大姐,大姐是一位約五六十歲的中年婦女,開著一台蠻新的房車,型號我不認識,但不管是外表或是內裝都很整齊乾淨,讓人一坐上去就感覺很舒服。

大姐相當健談,常常跟她聊著天,不知不覺就到了目的地。

「來台中這麼多次都是為了公事,也不知道哪邊有好玩的。」有一次上了車,我看著窗外的風景說。

「台中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呀!看你是要逛街、小吃、看風景,通通都有啦!」
「下次你休假的時候來,大姐再帶你好好繞一繞。」

「沒問題,大姐,我一定會打電話叫你的車。」

說著說著車剛好經過一間廟,香火鼎盛,參拜的人很多,把整個廟門口都擠滿了。

「大姐,這是哪裡呀?怎麼人這麼多?」

「這是我們台中一間很有名的武財神廟,拜過的人都說很靈驗,所以不只本地人,連很多外地人都特地過來求財、求事業,甚至是求姻緣。」

「喔…原來如此,妳不說我還不曉得,那下次我來一定要特地來這邊拜拜。」


大姐像是想到了甚麼,說:「小弟,你信不信神?」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存在著超越自然的事物,宗教的目的主要是要引導我們向善,讓我們心靈安定,所以我不排斥,也相信冥冥之中會有一股力量牽引著我們。」我回答。

「那大姐跟你說兩個故事,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你聽聽就好,不信也沒關係,好不好?」

我點頭說:「有故事可以聽,當然好呀!」

於是大姐就開始說她遇到的事情:
「我是一個單親媽媽,一個人開車扶養兩個小孩,有一陣子生意真的很差,兩個兒子又到了要繳學費的時候,所以我每天早上都先繞到財神廟拜拜再上路。

『財神爺呀,求求祢行行好,保佑我生意興隆,平安順利。』

然後我就求了一支籤,大姐我書讀的少,籤詩內容我記不住也看不懂,所以就請廟公幫我解釋一下。


廟公說這支籤是財神要我多幫助人,自然會得到回報,大姐我平常就很熱心,甚至還算有點雞婆,這點當然沒問題。廟公說籤詩指示今天往南方做生意會比較好,雖然跟我原本計畫要跑車的方向不一樣,但既然財神爺這麼說,我也就照做。

我往市區南邊開過去,跑了一天,生意反而更差,大概連油錢都不夠。正當我準備回家的時候,在一間大醫院門口,有一個中年男人招手搭我的車。

那個男人感覺起來不太會說國語,上車之後講了半天也講不清楚他要去哪裡,我才發現原來他是個日本人,還好阿姨我會一點日語,可以跟他溝通,也才搞清楚他的目的地。

我看那個日本人氣色很差,身體很虛弱,講話有氣無力,感覺是生病了,可是卻沒有人陪他來看病,讓他一個人坐車,我就問他怎麼都沒有人陪他?」

「他跟我說他的故事,我才知道那日本人很可憐。」

「哦?」我越聽越有興趣,本來還想趁機小瞇一下,聽到這個故事把我的瞌睡蟲都趕走了。

大姐繼續說著:

「那個日本人十幾年前跟一個台灣女生假結婚,幫助那個女生拿到日本身分之後,跟著女孩子回台灣,兩個人就分開了。結果他現在只剩下一個人,女孩子不理他了,而且得到癌症,已經末期了。原本他在台灣的日商公司上班,薪水很高,可是生病了沒辦法工作,也不太會講中文,還好遇到我懂一點日文,才能幫忙他。

我把手機號碼留給他,之後他每次要去醫院都會叫我的車,而且給的車費都比錶上面多,我有時候會煮東西給他吃,但是他很挑嘴,只吃日本口味的東西,都要叫我去幫他買百貨公司賣的日本料理。」

「我自己也還要工作,哪有可能每天去幫他買?」

「而且看他病得越來越重,越來越瘦,我想這樣下去不行,就連絡他老婆來把該簽名的文件簽一簽,送他去療養院,至少三餐有人可照顧。那個日本人壽命大概剩四、五年而已,現在沒收入,只能領日本的國民年金,他生病又不可能自己去辦手續,就請我幫他跑一趟。」

「幫他辦手續流程很複雜,而且我一天都沒辦法做生意,本來只跟他拿一千五,後來他丟了兩張一千塊給我,我覺得太多了,多的我不敢要,可是他一直說『阿ㄍㄟ阿ㄍㄟ』,意思就是叫我拿去沒關係,可能也是感謝阿姨我幫忙他吧!」

「日本在國民福利這方面做得很好,可是他們年輕賺的錢,有一大半都要繳給政府,等到老的時候,政府會養你,所以那個日本人靠著政府發的國民年金就夠在台灣生活了,照他以前的收入,一個月大概可以領台幣五萬多,這個金額在台灣夠生活的不錯了,可是在日本活不下去,所以他到現在都不敢回去。」

「他要去療養院之前,委託我幫他處理房子和家具,說能賣的就賣,然後把賣價的一成讓我當佣金,他住那一棟房子在台中是很高級的公寓,佣金的錢讓我兒子交學費之後還有剩,所以我買了很多東西去祭拜武財神,感謝他指點我ㄧ個方向。」

我聽完這個故事,有感而發的說:「大姐,除了感謝武財神之外,妳也要感謝妳自己,要不是妳有副好心腸,武財神想幫也幫不了你。」

大姐笑笑的說:「我是覺得人生在世就是要互相協助,我雖然沒甚麼能力,但只要能幫忙的地方,我都不會客氣。」



「對了大姐,還有另外一個故事呢?」我迫不及待想繼續聽下去。

「另外一個故事也是從武財神廟開始。」
「有一天我要開始跑車之前,又去武財神廟拜拜,也求了一支籤,但是我發現這支籤的內容我好眼熟,去廟公那邊一問才知道,原來跟我上次抽的籤是一模一樣。」

「這麼巧?」我對這樣的情形感到不可思議。



「我也這麼覺得。」大姐繼續說:「要抽到同一支籤的機率不高,那一定是財神爺對我有所指示,所以那天我也不走原本要走的路線,就往南方開過去。」

「開著開著,到了一座軍營前面,突然有一個阿兵哥衝到馬路上,嚇了我一跳,我還差點撞到他。

那個阿兵哥就這樣跌倒在馬路上,一直哭一直哭,我還以為他受傷了,趕緊下車看看,才發現原來我認識這個男生。」

「他們阿兵哥放假有的時候沒回家就留在市區玩,到了晚上才回部隊,這個男生家住台南,所以有的時候為了省車錢沒回去,就會在附近的網咖玩上一天。」

可是很奇怪,其他人都是成群結隊的去玩,然後一起坐計程車分攤車費,只有這個小男生,每次都要一個人坐一部車。

我就問他:『你怎麼不跟別人一起坐?』他說他跟其他人感情不好,其他人都笑他笨,不願意跟他做朋友。

我後來載到跟他同一連的阿兵哥,才發現其實大家都很歡迎他,也沒有人嫌他笨,只是他自己封閉了自己,我就要那個小男生主動敞開心胸去接近別人,之後他們也成為好朋友,大家都一起坐車。

我看到他摔在地上,趕緊將他扶起來,還好他沒受傷,只是一直掉眼淚,我責罵他說:『男子漢大丈夫,哭甚麼哭?!』

他說:『阿姨,我阿媽從樓梯上摔下來,受了重傷,現在躺在醫院裡面,我好著急,我要趕快回去看阿媽…。』

這個阿兵哥和他哥哥從小沒有父母,由阿媽一手帶大,兩個人都對阿媽很孝順,當兵發餉都寄回去給阿媽,我聽到這件事,就跟他說:
『小弟,你別慌,阿姨載妳回去,你家住哪裡…?』


我就從台中一路載他回台南,到家之前,他跟我說他要先去郵局領錢,我後來才知道他是要付我車費,但是他郵局裡面的戶頭卻只剩下八百塊,我不僅沒收他的錢,還給了他三千塊,說:

『阿媽的情況比較著急,這些錢你先拿去用,以後有錢再還給阿姨就好。』

我把那個阿兵哥送回家,就回台中了,之後我一忙,沒把這件事情記在心上,也沒再看過那個阿兵哥。

「怎麼會這樣?太無情了吧!至少也要打個招呼呀!」我說。

「別急,等我說完。」大姐接著說:「過了幾個月,我收到一個信封,裡面裝著六千塊錢,還有一封信,是那個阿兵哥寫給我的。」

「他說很感謝我的幫忙,阿媽出院了,他也退伍了,找到一份正當的工作,一發薪水就把錢寄回來給我。之後的每個母親節,他都會傳手機簡訊給我,祝我母親節快樂,他說他從小沒有媽媽,我就像他媽媽一樣照顧他。」

講到這裡,車子剛好到達高鐵站,大姐把她的手機拿給我看,說:「這是今年他傳給我的,說他要結婚了,要我不用包紅包,專程去給他請客。」

「我後來又特地去財神廟拜拜,感謝財神爺的指引,因為這次財神爺給我的,不只是金錢,還讓我多了一個兒子。」

我點點頭說:

「我想這也是財神爺的目的,財富不單單只是指金錢,有一顆願意助人的心,並且能夠身體力行,得到的回饋才是最有價值得。」

「大姐,謝謝你跟我說的這兩個故事。」
「下次我來,麻煩你載我去武財神廟拜拜。」

下了車,揮別了大姐,我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