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福坐在廟旁的階梯上,一個人低著頭,默默地抽著煙。

被公司裁員已經兩個月了,投出的履歷都石沉大海,到現在依然找不到工作,他不自覺的對著天空嘆了一口氣。

「唉…!」

這間廟的香火鼎盛,信徒來來往往,每個人臉上都帶著笑容,對比起阿福的落寞,讓他的背影更感覺淒涼,他不自覺的又深深吸了一口煙。

「汪!汪!」一隻大黑狗跑到他面前,吐著舌頭,熱情的對他猛搖尾巴。



(本圖轉錄自http://pica.nipic.com/)

阿福對著大狗揮揮手,說:
「狗狗,我這邊沒有東西給你吃,快走開。」
「要吃東西自己去找。」

看著大狗歪著頭流口水的模樣,他又接著說:
「不過你看起來跟我一樣笨,大概也找不到東西吃吧…!」

話一說完,大黑狗突然把舌頭收了進去,露出尖銳的牙齒,眼睛閃著炯炯的明光,雖然只是一瞬間,但也讓阿福愣了一下。

「大黑,不可以這麼沒禮貌。」一個老先生,手上拿著項圈與繩索,走了過來。
「抱歉,年輕人,這是我的狗。」
「沒有嚇著你吧?」

阿福揮揮手說:「沒有,沒關係…。」

老先生接著說:
「我每天都在附近遛狗,也看到你坐在這裡好幾天了。」
「你年紀輕輕、好手好腳的,大白天裡不去找一些正事來做,怎麼老坐在這裡嘆氣?」


「我找不到工作,也不知道自己能做甚麼。」阿福失落的說:「好像這個世界根本就不需要我。」

「天生我材必有用,年輕人有的是機會,怎麼這麼消沉?」
「你難道都沒有夢想嗎?」

「夢想?」

老先生接著說:「就是想要達成的理想,想要追求的事物,人生的目標之類的…。」

阿福思考了一下,摸著頭說:
「沒有。」
「我連飯都快沒得吃了,哪還有心情想這些。」

他撇過頭去,搖搖手,不耐煩的說:
「老先生你沒事就快離開吧,不要再說教了。」


老先生沉默了一陣子,說:
「年輕人,反正你坐在這裡也沒事做,不如幫我一個忙吧!」


「嗯?幫什麼忙?」



老人遞給阿福一個包袱,還有一張小紙片,紙片上面寫著一行文字。
「老人家年紀大了,行動不方便,可以麻煩你幫我把這包東西送到這個地址嗎?」
「事情辦完之後,你再回來找我,我會給你一點酬勞,就當作是打工賺點生活費。」

阿福雖然不認識這位老先生,但送個東西而已,對自己也沒有損失,還多少可以賺點錢,就答應了。


他照著紙片上的地址,來到一棟建築物前,用水泥以及紅磚砌成的房子,外表斑駁老舊,可以看得出是一棟幾十年的破屋,但是環境卻保持的相當乾淨,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

門上掛著一片已經生鏽、字跡幾近脫落的招牌,上面寫著:


【幸福育幼院】


阿福心裡起了疑問:
「老伯怎麼會叫我來這個地方?一間孤兒院?」
「糟糕,那位老先生也沒交代這包東西是要給誰的,裡面的孩子這麼多,該交給哪一個?」


阿福捧了捧手上的布包,沉甸甸的。

「我把布包打開來看看,說不定裡面有寫收件人。」

禁不住好奇心,他把布包打開瞄了一眼,卻發現裡面全部都是白花花的鈔票,至少有好幾百萬!

看到這麼多現金,他有點不知所措,腦袋裡面快速的轉了幾個念頭:
「那位老伯根本不知道我是誰,我們只是今天剛好遇到,他也沒有留我的資料,假如我帶著這些錢一走了之,他也不會發現。」

阿福又搖搖頭:「不行!不行!老伯之所以拜託我,就是因為信任我這個人。」

但是一個邪念又浮現出來:「可是這麼多錢,夠我享受好一陣子了。」

正當阿福猶豫不決的時候,他聽到來自不遠處,一位中年婦女一邊擦拭著育幼院的招牌,一邊啜泣的說:
「如果還沒有好心人肯幫幫我們,下個月這間孤兒院就要被銀行給查封了。」
「我這個當院長的自己挨餓受凍就算了,可憐的是這些孩子以後就無家可歸…。」

看到這種情形,阿福消除了剛剛那些不好的想法,下了決心:
「我雖然窮,但志氣可不窮。」
「這個布包應該老伯要給這些孩子們的救命錢,我不能拿!」

他把布包裡面的錢,全部交給院長,說這是來自一位老先生的心意,並且自願在孤兒院裡當了好幾天的義工。

在孤兒院幫忙的這段時間裡,他發現院裡的孩子既純真又可愛,雖然他們都來自於殘缺的家庭,但每個人都很開朗,有禮貌而且守規矩,每天都認真的讀書,也會自動自發把育幼院的環境打掃乾淨。

他陪著孩子們念書、寫字、遊戲,孩子們也都很喜歡他,這是他第一次有被需要的感覺。

「大哥哥,你是神仙派來幫助我們的,對不對?」孩子們天真的說。
他總是笑嘻嘻地回答:
「對呀!大哥哥是神仙派來的天使。」

他發現育幼院頂多只能提供遮風避雨的場所,有很多小朋友因為學費的關係沒辦法繼續讀書,大一點孩子離開孤兒院後找不到正當的工作,只能到酒店、KTV等複雜的場所上班,最後走上歧路。

阿福同時也注意到孩子們早餐只能吃白饅頭配上稀到不行的豆漿,不然就是白吐司塗上薄薄的奶油,這些東西對於正在發育的小朋友們營養根本就不夠。

告別了育幼院,阿福心裡有了一些想法。



阿福回到當初那間廟,這時他才注意到,原來這是一間武財神廟。

他並不是要回來向老先生索取報酬,只是想感謝這位長者,願意信任自己,並且讓他找到人生的方向。

但等了好幾天,老伯卻再也沒出現。

他不經意朝廟裡的武財神像看了一眼,卻感覺神像在對著他微笑,而且財神的樣子,他好像在哪裡見過…?

那天晚上,阿福做了一個夢,老先生牽著黑狗走到他面前,但金光一閃,老先生變成了威武的武財神,黑狗幻化為兇猛的坐騎黑老虎。

「年輕人,你很誠實。」武財神開口說:
「你能夠克制自己的慾望,通過了我的考驗。」
「現在你對於人生,有另外的想法了嗎?」

阿福點點頭,說:
「和那些孩子們相處,讓我人生中第一次有被需要的感覺。」
「我想幫助他們,讓他們過好一點的生活。」
「也許這就是您所說的夢想。」


財神點點頭,微笑的說:
「人應該要有夢想,才會有動力去實踐,如果你真心想要做一件事情,全部的人都會幫你。」
「我想你應該知道未來該怎麼作了。」

「這是說好要給你的報酬。」財神伸出手,遞給阿福一塊金元寶,元寶上面寫著「兩億」。

迷迷糊糊中,阿福把元寶接過,想要再問些什麼,卻又開不了口,身體彷彿飄了起來,不知不覺就醒了。



醒來一看,手上卻甚麼也沒有。



從那天之後,阿福不再意志消沉,開始到各個餐廳去學習手藝,不管再苦再累的工作,他都甘之如飴,而且比別人更認真,付出更多的時間,努力讓自己的技術更精進。

他把賺來的錢都一點一滴的存下來,並且很幸運的申請到青年創業貸款,開了一間早餐店。

這間店雖然小,但是給人很溫馨的感覺,他把這間店取名為【幸福早餐店】,希望每個來店裡吃早餐的客人,都能夠得到幸福。

他特別針對發育中的兒童設計了一份營養均衡又美味的套餐,很受小朋友歡迎,喜歡到他店裡吃飯,所以幸福早餐店裡總是充滿著孩子的笑聲。

由於他手腳勤快,待人親切,東西又好吃,漸漸地,店裡面的生意越來越興旺,生意也越做越大,分店一間一間的開,不只是早餐店,他更多角化經營開了其他類型的餐廳,建立了自己的餐飲帝國,阿福已經成為了一位億萬身價的大老闆…。



「董事長,到了。」

一台黑頭車停在武財神廟門口,一位西裝革履,頭髮花白的中年人從車上下來,秘書伴隨在中年男子身旁,一起進了財神廟。

「財神爺,謝謝您當年的幫忙,現在我來把您給我的都還給您。」中年人看著案上的神像,眼眶泛紅,想起當年他尚未成功的時候。

「董事長,您交代的事情都辦好了。」秘書一邊看著手上的記事本,一邊說:

「董事會已經通過預算,撥出兩億元的資金成立『幸福基金會』,由武財神廟共同監督。未來基金會會提供分店附近家境清寒的小朋友,都能到店裡享受免費的早餐,經濟有困難的孩子能夠憑成績單申請『幸福獎學金』,基金會也會不定期派人送餐點到附近的育幼院,並且安排年齡大一點的孩子到店裡進行建教合作,提供完整的烹飪教育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