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你說,這間廟說有多靈,就有多靈。」
「我們以前一起喝酒那個老王,你還記得吧?原本是一窮二白,好幾次打牌輸錢還賴帳,你猜怎麼著?」
「來這邊拜了幾次,竟然讓他買彩卷中了獎,夯不啷噹就是好幾百萬,現在日子過的可逍遙了。」

兩個中年男子一邊談話一邊走進財神廟,在桌上擺了幾包餅乾及兩個投注站的紅色信封,點了香之後就開始祭拜。

「財神爺,弟子在這邊拜託您,求您保佑我們這次包牌能中頭獎,到時候弟子一定請歌舞團來這邊跳上三天三夜,讓您老人家看的開心…。」



「唉…每天都有這麼多人來廟裡許願,但總不可能讓每個人都發財。」武財神麾下招財使者陳九公,看著腳底下芸芸眾生,有感而發的說。



(本圖轉錄自http://pica.nipic.com/)


到各地巡視,傾聽信眾需求是武財神每天例行的工作,這天他帶著四位天尊,一起來到這間財神廟。

「招寶天尊」簫升附和說:「有些人明明生活無虞,三餐得以溫飽,卻依舊冀望得到更多金錢,足以見到人性有多麼貪婪。」

「納珍天尊」曹寶也開口:「其實也不能怪他們,慾望是人性不斷進步的原動力,有所追求的事物,並且能夠實踐它,也不是一件壞事。」

「但是像他們這樣,每天妄想著財富從天下掉下來,就太緣木求魚了。」最後一位天尊「利市仙官」姚少司接著說。

武財神一邊聽著四位天尊的交談,一邊笑而不語,翻閱著手上的《富貴簿》。

「爺,難道對於這些請求,我們也要一味的幫忙嗎?」
「是呀,爺,我們應該要幫助哪些人呢?」

面對手下的疑問,財神爺回答:
「在自然的力量下,所有事物都遵照一定的規則在運行,日升月落,物換星移。」

「冰塊融化成水,水流進大海,又被蒸發成氣,但這個世界上水的質量並沒有改變,財富也是一樣,有著一定的數量,且不斷的循環。有的人比較富有,有的人貧窮,表示財富流向了某些人多一點,即使是身為神明的我們,也無法憑空變出錢財,我們只做協調的動作,導引財富的流向。」

「就算我硬要在富貴簿裡加上某人的名字,那個人最後也無法真正的擁有財富,它會選擇最適合也最需要的人,讓他們擁有想要的東西。」

看著四位天尊露出疑惑的表情,武財神又翻開富貴簿,瀏覽的幾個名字後說:「我直接帶你們去看看,你們就明白了。」

一陣風起,五位神明駕著雲,來到一間破房子前面。

這間破屋實在稱不上是一間房子,因為它破舊到連房子的模樣都快看不出來了,腐朽的樑柱,殘破的屋頂,再加上雜草叢生髒亂的環境,才剛靠近就能聞到一股惡臭。

「這…這是誰的住所呀?」九公皺著眉頭說:「這樣的環境,能夠住人嗎?」
在屋子裡面,有一位滿臉鬍渣、蓬頭垢面,好像很多天沒有洗澡的男子,正躺在裡面抽菸喝酒。

屋子裡沒有任何家具,擺滿了各式各樣破爛的東西,佔據了所有空間,男子索性就躺在這堆破爛上,自言自語的說著話。

「爺,他是誰呀?」

「他叫做陳大富,靠撿破爛維生,你們也看到了,他除了這間破房子之外,一無所有。」

「他的名字真是諷刺呀…。」
「他怎麼會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

「你們可以聽聽看他在說甚麼。」

四位天尊靠近一聽,陳大富滿身酒味,指著天空罵:
「我這麼有實力,只是運氣不好,財神爺你也不幫我。」
「不過算了啦!我這一生大概就這樣子了,誰也幫不了我…。」
「誰也幫不了我…。」

一陣抱怨之後,陳大富爛醉倒在垃圾堆裡,睡著了。

「我再帶你們去另外一個地方看看。」武財神說。

又一陣風吹過,五位神明來到不遠處的一間宅院,這間大房子佔地遼闊,景觀優美,鳥語花香,游泳池、網球場、健身設備一應俱全,可以說是人人都想擁有的超級豪宅。

這時候剛好宅院主人回來,一輛由司機駕駛的高級房車駛向停車場,宅院主人穿著上好的西裝,緩緩的走下車。

「這位主人叫做林旺財,是這裡首屈一指的大富豪,你們可以觀察一下他,了解一下這個人。」

旺財一下車,就帶著微笑,邁著沉穩的步伐前進,並且和宅院內每一個人問好,即使是女傭或工人,他也很親切的和他們打招呼。

「有錢人的氣質果然不同,謙虛、有禮貌且氣度沉穩。」納珍天尊說:「人類最基本的需求是維持生命,接下來才是內化自我,如果連三餐都吃不飽,更別提要講甚麼禮教內涵了。」

財神微微笑,說:「那我再帶你們繼續看。」說完手一揮,眼前的景物快速流動,當四位天尊回過神來後發現,他們還是在那間豪宅裡,但是感覺卻有些許不同。

另外一台高級轎車開進停車場,從車上下來的人穿著一身華服,用上好的絲綢編織而成,但每一位僕人卻都露出驚恐的神色。

這個人一下車就開始破口大罵:
「你們這些狗奴才,本大爺回來了都不知道要來迎接嗎?!」
「奴才就是奴才,賤命一條,你們還不是因為本大爺才能有口飯吃!我呸!」

他一邊走入宅院,嘴巴上卻還是不停的辱罵所有人,彷彿每個人都對不起他一樣。

四位天尊仔細一看,這個人竟然是陳大富!

「爺,這是怎麼回事呀?」
「陳大富怎麼會突然變這麼有錢?」

武財神微微一笑,說:「你們現在看到的是十年前的情形,十年前陳大富就住在這個大宅院裡,家財萬貫,富可敵國。」

「那…那旺財呢?」

「旺財則住在剛剛那間破房子裡。」

「甚麼?」

財神與四天尊乘著風來到破房子前,旺財穿著一身舊衣,正在整理今天所撿來的物品。

但不同的是,這間房子雖然破舊,卻被打掃得一塵不染,東西雖多卻擺放的相當整齊,旺財和每一個路過的人打招呼,既親切又熱情。

「旺財,還在忙呀?」里長帶了一些吃的和舊衣服來給他。

「是呀,已經差不多了。里長伯謝謝你,每次都送東西來給我。」

「你這孩子真是難得,從小父母就過世了,又欠了一屁股債,你一個人要扶養弟弟妹妹,還要還債,真是辛苦你了…。」

「不會呀!」旺財堅定的說:
「這是上天對我的考驗,我相信只要努力認真,遲早我可以讓弟弟妹妹們過好日子。」
里長讚嘆的拍拍旺財的肩膀,說:
「好孩子,你一定會成功的!」
「對了,這些書是我兒子丟在倉庫的,你拿去看吧!」
旺財開心地接過,說:「那我去看書了,謝謝你,里長伯。」

里長望著旺財的背影,他知道這個小孩子未來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


場景回到現今,武財神說:
「十年前,旺財因為家庭背景的因素而貧窮,但陳大富卻靠著祖先留下來的積蓄而富有。但為甚麼十年後,命運反而倒轉過來?你們看了這個例子,有沒有發現兩個人之間的差異?」

曹天尊恍然大悟,敲著腦袋說:
「我終於了解爺要我們觀察的是甚麼了!」

「旺財雖然出身不好,但是他的人生態度積極,不因貧窮而悲觀,對待別人彬彬有禮,謙虛。但是陳大富卻只會怨天尤人,態度跋扈,不尊重他人。」

招寶天尊接著說:「但是以旺財這樣的態度,雖然一開始貧窮,但財富會被他吸引,朝他的方向流動,所以變成有錢人;相反的,大富的個性,會讓財富離他遠去,最後把祖產都敗光了,所以只過了短短十年,就產生如此大的改變。」
「所以人生態度跟有不有錢一點關係都沒有,反而應該是要有正確的人生態度,才有機會富有。」
「難怪俗話說『富不過三代』,原來就是這樣的道理。」眾天尊點點頭,終於明白武財神的含意。

「爺,那他們兩個的人生就這樣了嗎?因為即使是我們,也無法改變財富的流向。」

武財神答道:「雖然我們無法無中生有,憑空變出財富,但是我們可以製造一些『機緣』。」

「機緣?」

財神爺手一指,旺財的高級轎車在破房子門口停了下來…。


十年後,原本破房子的所在地,已經變成了一棟嶄新的別墅,大富一家人住在裡面,和樂融融,他看起來已經完全擺脫了貧窮,人變的樂觀、有活力且充滿朝氣。

武財神與四天尊看著富貴簿上多了陳大富的名字,都替他感到高興。

「爺,那麼旺財呢?當年您安排他們相遇,讓旺財感染大富朝向正面積極的態度,大富才能有今天。」

武財神不慌不忙的說:「旺財當然是更富有了。」
他接著說:「但這個富有指的不是錢財,在旺財心中覺得施比受更有福,錢並不是最重要的,所以他把大部分的財產都拿來幫助別人,得到助人的滿足。」

「在每個人心中對於財富的定義都不相同,有的人覺得身體健康就是富有,有的人覺得家庭和樂才是一切,有的人甚至覺得愛情才是最重要的。」

「正因為每個人的心理價值不同,只要心能獲得滿足,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正當武財神與天尊們在討論的同時,有兩個男人走進了財神廟。
「記得我之前跟你說那個老王嗎?中了彩卷那個。」

「記得呀,怎麼著?」

「他中了獎之後,開始花天酒地,還染上了賭癮,老婆氣的帶著小孩離開他,得到的彩金全部輸光了,還欠了一屁股債,現在每天都躲躲藏藏的深怕被債主找到呢!」
「他前幾天打電話給我,說能不能看在以前的交情借他一些錢,先不說我根本沒錢,就算有,這一借是有去無回,誰敢借給他?」

「聽你這麼說,我也不敢接他電話了…。」

五位神明相視而笑,御風飛行,繼續雲遊四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