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在五專畢業旅行的時候來過日月潭,不過當時的身分是學生,住在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而且年代久遠,我早已不復記憶。


而且我常說一句話:「相同的地點,和不同的人一起去,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即使是像木柵動物園這麼平凡的地點,跟一個正妹單獨去,比跟一群死宅男一起去要好玩多了。


*****************************************************************************

由於適逢連續假期,日月潭附近的飯店可以說是一位難求,好不容易問到某間飯店還有三間空房,雖然價格比起其他民宿稍貴,但也不得不接受。

「遊湖船票?」

飯店老闆娘說價格已經無法再降,但可以送我們遊湖卷,可以乘坐遊艇環繞整個日月潭以及附近小島,時間大約是一個半小時。

「這張票如果用買的,一個人可是要$300元呢~」
「好啦!我再送你們一餐午飯,吃一桌可是要$1500耶!」

聽起來不錯。


(是在不耐煩甚麼..)

明天早上九點,水社碼頭,船準時啟航。

*************************************************************************
踩著深綠色的道路,我們向著湖心出發,綠色的湖水,映上金黃色的陽光,背景是層層疊疊的高山,山水同色。







船行所激起的浪花,彷彿是湖與山對話,飄落在妳芙蓉般的髮,為妳朱顏添紅妝,散成一抹嫣華。《By Wade Cheng》



這麼美的景色,像我這樣的聞腋青年,實在很想淫濕作對
更正,像我這樣的文藝青年,實在很想吟詩作對

《用新注音的人真的要注意好好選字(汗)》


**************************************************************************


「請各位往右手邊看…。」
「這間就是日月潭最有名的飯店-涵碧樓。」
隨船還有導遊,為我們解說這一路上的景點。



涵碧樓的外觀看起來不起眼,跟日月潭其他新蓋的飯店比起來,實在顯得像是橘皮鶴髮的遲暮老人

但它之所以如此有名,是因為它的前身就是蔣公行館,兩位蔣總統都非常喜歡來日月潭度假,也因此帶動了此地的觀光。



「現在涵碧樓最便宜的房間一個晚上要價一萬五千元。」
「各位可以看到,涵碧樓的外型雖然有著歷史的痕跡,但是面對越來越多的競爭,涵碧樓卻依然穩坐國內頂級飯店的龍頭。」
「即使是日月潭附近的新飯店和豪華民宿越來越多,但講到日月潭,大家還是會聯想到涵碧樓。」



「…」

如果在有生之年能夠進去住一晚,不知道有多好…。



****************************************************************************


光華島,但是邵族人稱呼她為Lalu

會取名叫做光華島,完全是因為老蔣的一句話。

「有日月,就要有光華!」






甚麼狗屁!



有日月,當然就會有星光呀!
為何不取名叫做星光島?還可以請星光大道的參賽者來這邊比賽。


漂浮在日月中的一點星光…多有意境!



Lalu島是在世界地理上有記載最小的一個島嶼,我們在這個地方只停留了五分鐘,而這五分鐘,已經足夠我逛三圈了。


這座島是邵族人的島嶼,在島上有一棵樹,邵族人相信,只要這棵樹生長的越茂密,則表示邵族越強盛。


「在滿清時代,這邊本來有一棵大樹,那時候邵族也達到全盛時期,總人數有兩萬多人…。」
「但是現在只剩下這棵小不點,邵族人口也只剩下兩百多人,比黑面琵鷺還要少…。」


(小不點…)

****************************************************************************



「各位旅客,我們下一個停靠站是玄光島。」
「來到玄光島,就不得不提島上的辣妹茶葉蛋。等一下在島上有一位辣妹在賣茶葉蛋,各位男性朋友請準備好你們的像機…。」



日月潭的觀光事業果然發展的很好,真的很會行銷,還知道要用
美女
來刺激買氣。



導遊看了看錶,自言自語的說:
「不過我們好像有點遲到了…。」



甚麼?九點出發,現在也才十點不到,這麼快就賣完了?

三步併作兩步衝上玄光島,深怕買不到這著名的茶葉蛋,順便也想看看這辣妹到底有多正?生意這麼好?




「…。」
「我…確實是遲到了。」
我站在攤子前,無限感慨。




「我遲到了五十年…。」






當年的辣妹早已經變成了辣阿媽,但不變的是,她的生意依舊很好。


周星馳有部電影叫做「武狀元蘇乞兒」,裡面的乞丐頭子蘇燦拿著皇上御賜的金碗「奉旨乞食」,而這位阿媽卻是「奉旨擺攤」


當年蔣經國來玄光島上巡視,那天下著大雨,剛好看見依然是辣妹的辣阿媽正拿著竹竿忙著清理攤子上的積水。



蔣經國就說了一句:
「逆連烏定都每由,怎摩左生意?」


蔣經國鄉音太重,我為各位翻譯一下:
「妳連屋頂都沒有,怎麼做生意?」



阿媽當時根本不曉得面前這個人是誰,就頂了一句:
「我要是有錢蓋屋頂,幹嘛還要來擺攤?」



蔣經國回去之後,就指示部下替阿媽加蓋屋頂,且終生免收租金

導遊說:
「從此阿媽的業績蒸蒸日上,據估計,現在一個月的營業額大約是五十萬台幣…。」


甚麼?!五十萬?!
阿媽,妳缺不缺工讀生?


*********************************************************************************


在湖岸邊的高山上,隱約看的出來有座高塔,絕世而獨立。



相傳當年有位地理師告訴蔣介石:

「此處乃是真龍之穴,地心下面隱隱有龍氣竄出,假以時日,這個地方必定會出現九五之尊,真龍之子!」

蔣介石一聽,這怎麼得了,出現真龍之子可是會影響我蔣家萬歲萬歲萬萬歲之千秋霸業!

隨即命人在龍頭的位置蓋了一座塔,就像一把鋒利的釘子,穿透龍首,把龍給鎮住,讓龍飛不了天。


「挖哈哈!龍已經被我釘死了,從此天下就是我鐵拳無敵蔣介石的了!」
「挖哈哈哈哈阿!」


《此民間故事參考自民明書房 - 暗黑兵法‧妳不可不知的邪惡蔣公公》

至於這座塔的名字…?

鎖龍刃?
鎮龍寶塔?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此塔高有九層,我看就叫做「九層塔」吧!


*****************************************************************************


伊達部港口是此行的最後一站,港邊有很多攤販與商家,販賣著當地特色名產。
阿薩姆紅茶、山豬肉、小麻糬、總統魚、梅干…等等。





雖然說中午有一桌附贈的山產料理,但聞到烤山豬肉的香味,還是免不了讓人食指大動。

山豬肉吃起來跟飼料豬不大一樣,山豬肉肉質較有彈性,表皮部分很有咬勁,吃起來脆脆的,和一般豬的軟嫩口感不同。


阿薩姆紅茶我就比較持保留意見,因為我剛下船就買了一杯30NT的紅茶,但離港口越遠,紅茶的售價卻越來越低,20塊、10塊,喝起來我這杯反而比其他便宜的更苦更澀…


嗯,其他人買到的應該是假貨,苦澀才是紅茶原始的味道。(自我催眠…)


小麻糬幾乎都是現捏現做,用純正小米下去搗杵,配合顧客希望的口味加入花生、芝麻、豆沙等甜粉。
一口咬下,入口即化,香甜的滋味讓人忍不住還想再多吃一口…。

(以上敘述都沒有圖片,請自行想像)





說到「伊達部」,其實它在老蔣時代也不是使用這個名字。

當年老蔣公來到這裡,為這邊取名叫做「德化郡」,因為我們老蔣公公的嗜好跟興趣就是「以德服人」,所以取這個名字,來彰顯他的寬闊心胸。

(老蔣:「反正Wade你是不管怎麼樣都要酸我就對了是吧…?」)


(「誰叫你都要把名字取的那麼鳥?」)



可是當地原住民聽到就不爽了,德化德化,感覺好像是在說我們原住民沒有道德、沒有文化,所以你們要來感化我們。


把人家給惹毛了,不想用你給的名字,所以自己改名叫做「伊達部」。


****************************************************************************
一個半小時的遊湖之旅,其實很充實,聽了很多故事,感受了很多平地無法體會的風土民情。




日月潭真的很美,難怪這麼多大陸遊客絡繹不絕的要來朝聖,年輕的我不懂欣賞,來了跟沒來差不多,但是這次的感受真的很深刻。


我不大會寫遊記,對於事物的描述也不夠深刻,各位看了可能沒甚麼感覺。
旅遊是很主觀的,呼應我前面所說,跟不同的人來,即使是相同地方,也能夠有不同的感覺。




最好的遊記在於「體會」,顧名思義就是用身體去領會。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就算我寫了一百篇遊記,也比不上您親自去一趟來的深刻。






有沒有人想去陽明山採海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