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de,我問你喔…。」


從小綠人的頭上冒出一個方框,許久不見的米修捎來一聲問候。

雖然方框裡面的內容不像是問候…。




「Hi,米修,最近好嗎?」
「有甚麼小弟可以效勞的地方嗎?」



米修現在的工作是在台南某大學當助教,她會有疑問要請教我,看來應該是相當不好解決的問題。




「我問你一個問題喔…」
「你知道…(-2) * (-3) 是多少嗎?」




我看了她丟過來的訊息,有點哭笑不得



「這是最新的腦筋急轉彎嗎?」
「還是妳真的要問我這個問題?」



登登登。



「真的要問你這個問題啦!」



俗話說的好,狡詐者,必多疑!
但是我看來看去,也不知道(-2) * (-3)還能有甚麼變化。


「…6。」


「對呀,是6。」



「妳既然知道是6,那妳還問我幹麻?(怒)」



「我是想問你,為甚麼是6?」



「這不是很明顯嗎?負負得正相抵銷,2 * 3 = 6…」







「那…為甚麼負負得正?」





「過幾天學校有舉辦一個活動,要去教社區裡面的小朋友算數學,我怕一去就被問倒了,所以先來問問看你知不知道。」



我傻住了。




從小時候,數學教育就告訴我們:「正正得正,負正得負,正負得負,負負得正。」


老師總是說,先背起來,以後你就知道為甚麼了。
看起來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被人家一問,才發現自己根本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所以我決定開始亂掰



亂掰,是我的強項







「如果我們用數線的方式來看,右邊為正,左邊為負,中間是0。」
「-2表示在0的左邊,-2再乘上一個負數,那就表示往左邊的反方向走。」
「不就是右邊了嗎?科科~。」




「嗯…這樣的講法我也有想過,不過是用在加法的時候。」
「該怎麼解釋乘一個負數呢?」



我心想:「靠…。」


「乘法不就是加法的延伸嗎?」
「這樣講他們應該就聽的懂了,現在小朋友都很聰明的。」
「搞不好他們會回你:『老師,負負得正的道理我在我媽肚子裡就懂了,你可不可以教我們如何在三度空間中,求取曲面方程式為:sin(x^2 + y^2) = z的切平面方程式?』」


趕快打發她,要不然我實在掰不下去了。


「喔…好吧!謝謝喔!」



呼~雖然三言兩語蒙混過去了,但是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用一個通俗易懂的例子來解釋負負得正。


於是我找了股溝大師(Google)來幫忙。


沒有想到,在網路上問這個問題的人還真多!




但大部分都是利用乘法的分配律以及交換律來證明,這樣講小孩子聽的懂才有鬼


最後,我看到在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的論壇(http://www.chiuchang.org.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2594&forum=1&10)上面,有一位網友bubupin提供了一個很妙的比喻。



假設這個世界上的人只分為好人與壞人,則:

正正得正:好人眼中的好人就是好人,眾人以為美善的事他去做,他是好人中公認的好人。

正負得負:好人眼中的壞人就算壞人,好人心中總存在著一把量尺,能夠明白分辨是非。

負正得負:壞人眼中的好人其實是壞人,思想偏差的小混混,總認為大哥對他很好,帶著他鬼混,卻不知道大哥叫他做的都是一些壞事。

負負得正:壞人眼中的壞人其實是好人,因為與壞人眼中的價值觀相反,例如小偷認為最壞的就是警察,總是找他麻煩。



繼承我前面的文章《幸福一定保》中某網友回應我的內容,在小孩子的世界裡,只存在著二值化的東西,所以用這個例子來講解,我想他們應該更容易了解吧!

**************************************************************************
把這個網頁丟給米修之後,我有了一些想法。
很多生活中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真的要解釋起來,卻不容易。


但這不就是老師存在的價值嗎?


一個好的老師,會想辦法把艱澀難懂的理論,用淺顯易懂的例子來說明;但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老師,總是說:


「是你們太不用功,所以聽不懂。」
「以後你就知道了。」


有辦法當老師的人,一定很聰明。

但是聰明的人,不保證能把自己知道的知識,表達給另外的人了解。

這樣的情形也經常發生在工作場上。
面對一點資訊Sense都沒有的客戶,隔行如隔山,你要如何讓他們在短時間內知道你要表達的是甚麼?


所以我希望我能夠學習並且具備這樣的能力。


言簡,意骸


不過我想起來一件事情。

前一陣子我在跟鳴芳解釋基本二進位理論的時候,我話都還沒說完,她就把耳朵摀起來,搖著頭對我說:



「你講的我聽不懂啦!!不聽不聽,狗兒念經…!!」



那時我就明白,我要學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

***************************************************************************

「不知道其他人會怎麼解釋負負得正?」我相當好奇,於是我在MSN上挑了一個在竹科當工程師的朋友-陳大砲(化名)

「大砲、大砲(化名),你在嗎?」



「幹嘛啦?」



「考你一個問題,你知道(-2) * (-3)是多少嗎?」


「不是6嗎?」


「那…為甚麼是6?」


「負負得正呀…你白痴喔?」


「那…為甚麼負負得正?」


「…」


一分鐘過去了…。
兩分鐘過去了…。
五分鐘過去了…。
十分鐘過去了…。


「幹!!我不知道啦,不要問我!!」



此人的狀態現在為離線…。

********************************************************************

3月20號是米修的生日,米修,恭喜恭喜,祝妳生日快樂摟!
又老了一歲耶 ~ 快30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