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初,我接手第一個CASE。

這家客戶是生產被動元件的,他們的產品是利用氧化釕元素及印刷技術印在陶瓷基板上,既然是印刷,就會有印錯、漏印、溢出等問題,所以我需要寫一支程式來幫他們檢測這些NG(Not Good)的產品。

以下是這是程式的畫面:









為了因應他們多樣化的產品,我把所有的變異情形都量化,可微調性的參數,多到讓人眼花撩亂,為了操作方便,還貼心的使用小拉霸來代替文字輸入,在拉的過程中畫面就會隨時改變,讓操作員可以感同身受。

每個物件排列的整整齊齊,用色大膽又活潑,很體貼的為操作員用不同顏色來區別不同的功能。

雖然不能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經典之作,但是至少考慮的面面俱到,且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我很想對那些操作員說:「不用感謝我了,因為這就是工程師的使命,要讓這個世界變的更好更進步…。

********************************************************************************************

2007年要結束的時候,我手頭的案子是一間金屬加工業的客戶,幫某A開頭的國際大廠作手機機殼,想量測他們的產品是否符合※公差。

※公差:指可接受的誤差


以下是程式的畫面:







簡簡單單,就是一顆大按鍵「開始」,程式就會完成所有事情,也不用讓作業員調多餘的參數。

但是這種介面,不論是大學裡面哪一個教授都會搖搖頭吧!

根本不符合教科書裏面各種元件最適合的尺寸規定,可是說是一個失敗的操作介面。

至少兩個禮拜之前的我是這麼認為的。

********************************************************************************************

(畫面回朔到兩個禮拜以前…請自行想像)


鈴鈴…
辦公桌的電話響了。

「喂?我是Wade,你好!」

「幹!Wade,到會議室來!」一大早就接到老闆的電話,應該是沒甚麼好事情。

會議室內。

「你程式的介面是怎麼設計的?回去改。」
「總經理,我這個版本的介面上面有很多參數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調整,在短時間內就可以讓他們量測多種產品,我不知道還要怎麼改會比較好。」

「你們工程師,就是這麼死腦筋。」
總經理接著說:「那些作業員的學歷大概到哪裡?」

我說:「大部分是高中職畢業,現在景氣比較差,應該也有不少大學畢業的吧!」

總經理說:「那是在台灣,我們現在這台是要送到大陸去的,大陸耶~」

「大陸人很多都是連高中都沒畢業,你的介面做那麼複雜,那些※426看不懂啦!」

※426,It means 死阿六或死阿陸仔,台灣同胞為大陸同胞取的可愛又貼切、中肯又不為過的小暱稱。


老闆接著說:「他們看不懂,不會用,就會跟他們老闆講我們公司程式寫的很爛,不好用,這張訂單就掉了。」

「最好是一個大大的Start鍵,426只要把產品放上去,按一下,就完成了,他們就會覺得這是一套好軟體,就算你裡面亂寫他們也會很爽。」

「你們工程師就是太自負了,都沒有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

老闆點了一根菸,說:「上次我們去蘇州出差,不是有跟一個韓國原廠的老闆,一個叫做Charle的人見面嗎?」

(關於Charle的故事,我寫在這裡)
我說:「是呀。」

總經理接著說:「那天晚上你去客戶那邊的時候,我帶他去喝酒,我早就知道他會帶小姐回飯店,連威爾鋼都幫他準備好了,你想想看,五六十歲的人了,那邊怎麼還硬的起來?」

「我把藍色小藥丸塞在他手裡的時候,他感動到快哭了~。」

老闆吐了一大口咽:「這就叫貼心,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


(老闆,你馬幫幫忙,為甚麼你用很奇怪的例子來講述大道理的時候,還能這麼氣定神閒、認真的模樣…。)


「對了,我這裡還有剩,你要不要來一顆?」

我:「……………」

「不用麻煩了,我身體狀況還很好,不需要,謝了。」

當我步出會議室的時候,還聽到老闆自己在滴咕:
「下次應該買一大罐放在公司裡。不過大陸的東西很多都是黑心的,萬一Charle吃太多吃死了,那我們公司韓國的生意就不用做了,下次還是威爾鋼跟犀利士都買,分散風險…」

********************************************************************************************

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

老師每次都對學生說:「你們考試怎麼考這麼差,連這麼簡單的理論都學不會。」
學生則是在底下暗幹:「那是因為你學過了,才能講這種風涼話吧!」

老婆總是對老公說:「我講話你怎麼都沒有在聽?!」
老公總是抱怨:「妳怎麼那麼囉唆?」

客戶總是對供應商說:「你們怎麼賣這麼貴,賺這麼多?」
供應商則是敢怒不敢言:「怎麼客戶要求都這麼多?」

週捷倫對蔡依玲說:「你的胸部看起來怎麼這麼?」
蔡依玲則對週捷倫說:「你唱歌怎麼聽起來像含顆滷蛋?」

馬因九對謝常庭說:「你怎麼長的這麼像大炳?」
謝常庭對馬因九說:「你怎麼只會跑步露奶?」

狗對貓說:「你的臉怎麼看起來這麼機歪?」
貓對狗說:「你的臉看起來也很耗呆。」

族繁不及備載。

請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這個世界會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ifan 的頭像
    faifan

    faifan的部落格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