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羊的家在松柏鎮郊區的一個小村落裡,一間用稻草和磚頭勉強搭起的平房,大門早已經腐朽而斑駁,一點都不像是個藝術工匠住的地方。


老羊的年紀看起來約六七十歲,但他的臉看起來一點生氣也沒有,雙眼無神而空洞,滿頭白髮加上雜亂的鬍鬚,實在看不出來是個造筆匠。


小李和老羊先用著我聽不懂的湖南話交談了一陣,也許小李是在跟他解釋我來這裡的目的,但是老羊看著我,又對著小李搖搖頭,擺擺手。


小李對著我說:「老羊說他沒辦法幫你,請您回去吧。」



我聽了之後,先向老羊鞠了一個躬,說:

「老先生…老羊先生,您好,我是從台灣來的,我在找一隻鉛筆,長的大概就像是這樣…。」

我在紙上畫著幸運鉛筆的形狀,希望老羊能提供我一點資訊。


正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先釋出善意,人家應該比較願意幫忙。


「爺爺!爺爺!」一陣小女孩的聲音從房子裡面傳來。
「爺爺,好痛喔,好痛…。」小女孩的哭聲,讓老羊顧不得我們,轉身就進了屋子。


雖然很不禮貌,但我和小李也跟著進了屋子,我看到一個小女孩,躺在用稻草打的地舖中,身上只蓋了一件又破又薄的被單。


小女孩大概小學高年級左右的年紀,臉色很蒼白,四肢像是樹枝一樣瘦弱,而且好像完全無法使力,還在微微的抽搐。


她雙手環抱肚子,低頭痛苦的呻吟著。


老羊把小女孩扶起來,有兩件事情吸引我的目光。


「這…?!」


在小女孩的牙齦與牙齒之間有著灰黑色的線,這是嚴重鉛中毒的現象。





更讓我吃驚的是,這個小女孩長的跟明雯長的好像。


簡直一模一樣



「我這邊有一點維生素C,先讓她吃下去吧,應該會讓她舒服一點。」


看到小女孩吃了藥,睡著了,老羊緊繃的表情終於舒緩了一些。
但他依舊不發一語,只是靜靜的看著小女孩。


「小李,我們先告辭吧。改天再來拜訪。」


在回程的路上,我詢問小李有關於老羊以及小女孩的事情。


「那個小女孩兒叫做小雯,本來是一個天真又活潑的孩子,可是在兩年前病倒了,就再也沒站起來。」
「老羊用了畢生的積蓄,到處找醫生治療她,情況卻沒有好轉,反而一天比一天糟糕。」
「雖然大家嘴裡不說,但是都知道小雯的病因。」


「喔?」我狐疑的說。


「不知道客人您有沒有注意到,這一帶的天空都是灰色的,空氣中還有一點怪味道?」



「有,而且我現在還覺得有點頭暈。」



「對,這是二氧化硫的味道,就是問題的癥結。」


「水口山這個地方確實因為採礦的緣故,讓很多人發了財,但是伴隨而來的,卻是無止盡的污染。」
「工廠上空漂浮著黑色煙霧,煙囪裡面灰塵繚繞,伴隨著滾滾濃煙。」
「土地都已經發黑,廢水流到了田裡,產生黑色的淤泥,使莊稼都無法生長,地下水也不能喝了。」


「漸漸的,人們開始生一些怪病。」
「像這樣生病的孩子,絕對不只小雯一個而已。」


我不禁疑問道:「看小雯的症狀,是很明顯的嚴重鉛中毒,如果繼續待在這樣的環境底下,再高明的醫生也治不好。」
「怎麼不離開呢?」


小李苦笑著說:「又能夠往哪裡去呢?」
「有能力走的人早就都離開了,這裡是我們的家鄉,沒有辦法說走就走的。」


我接著問:「不是聽說企業有補助金錢嗎?」


「補助是有,但是很少,而且大部分的居民從來沒拿到過。」


我說:「既然你對這種情形這麼了解,怎麼不找政府幫忙?」


小李又再度苦笑:「您有所不知,這些企業所繳納的稅收要佔地方財政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官官相護,財大勢大,沒有用的。」


「而且老羊剛剛告訴我,醫生說小雯的日子不多了,所以他沒辦法幫您,請您回去吧!」



「…。」


看著車窗外原本應該是蔚藍色的天空,卻成了一片灰黑,我沉默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