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我在整理物品的時候,發現一些很重要的東西不見了。



「Clement,以前我們學生時代那些的照片和影片檔案,你還有沒有留著?」

「我的硬碟已經不知道換過幾顆了,燒起來的DVD也不見了,你可不可以複製一份給我?」

「OK,謝謝。」



在資訊科技如此進步的時代,幾乎任何東西都可以被數位化
舉凡音樂、文字、影像甚至是影片,只要利用一片小小的光碟或者硬碟,就可以保存下來。


數位化的優點就是可以節省空間,可以任意複製以及編輯修改,而且珍貴的畫面永遠不失真


缺點就是,像我這樣不會好好收納物品的人,很容易就一下子,全沒了

******************************************************************************

看著這些我已經很久沒打開過的照片,腦海中的回憶又再度浮現出來。


「為甚麼我以前的髮型這麼鳥?」





「這張照片裡面本來有很多對情侶,現在都分了…。」(我只是在舉例,沒有影射。)





「那個誰誰誰現在怎麼變這麼胖?哇哈!」(只是舉例...)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真的很有熱忱,甚麼東西我都想去玩一玩碰一碰。

借了台DV,車子一開,大家說走就走,幾乎從北到南,都有我們的足跡。



基隆廟口、金瓜石、九份、陽明山、擎天崗、新莊棒球場、






桃園復興鄉、新竹北埔、司馬庫斯、台南安平、




高雄荖蕽溪、韓國(抱歉,這個地方不是開車就能去的…)。






還記得每個月,都會為當月的壽星,找個地方辦慶生會。
但說也奇怪,被我們辦過生日會的餐廳,十有八九都會倒…。

回來之後,我和Clement就會把出遊所拍的照片和影片,配上背景歌曲以及字幕,弄的就像是MV一樣。



(走鵝卵石健康步道走的我臉都歪了…。)

久了之後,我們對於非線性數位剪輯就很熟練了。

若干年後,再回來看這些東西,真的讓人會心一笑
如果沒有這些照片,我還真的記不起來,原來我去過這麼多地方。


*************************************************************


例如這張,我們在拍攝畢業照的時候,忘了是哪個同學,說要營造一點日劇的感覺,於是要大家排成一列,照順序轉身拍成一系列的照片。

真的很有意思。




還有底下這張,要上司馬庫斯的時候,因為路太泥濘,小巴士上不去,於是所有男生全部下去推車。

七個大男生在後面用力的推呀推,好不容易車子開動了,司機卻丟下一句:

「怕車子太重又卡在泥巴裡面,男生們用走的上去,我會再下來接你們的啦。」

要開走之前,他還告訴我們:


「我們部落裡面的人,常常在這個時間看到這片竹林裡面,有穿著二次大戰軍服的日本兵,拿著步槍走來走去的啦!」
「你們如果有看到日本兵,別忘記跟他們打招呼的啦!」


說完就開走了。

那個時候,我聽到包含我在內,總共傳出七聲音調高低大小不同的「幹」字…。
(印象中好像有一個人學司機說話:「幹的啦!」)


在伸手不見五指,污七媽黑的竹林理走了大約半個鐘頭,總算到了司機要我們等待的地點,左等右等還等不到司機來接。


雖然全身都是爛泥,但有人提議大家來張合照,紀錄這次難忘的經驗。
於是就有了這張照片。





嗯?我剛剛說我們七個大男生下來推車…。

一、二、三…七。

人數沒錯。





不過,拍照的是誰?!

***************************************************************************

這是我們以前的導師。

老師,您還是一點都沒變,好像也沒老。
(我就是狗腿,怎麼樣?)





但因為您心直口快的個性,現在的學弟妹都很怕您,跟您開會的時候,有很多意見都不敢講。

我很想讓她們看看這些照片跟影片,讓她們知道,其實您是刀子口豆腐心,就像我們的老媽子一樣。




感謝您當年的教誨,還陪著我們上山下海、樂山樂水,現在所有的同學,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的活著,要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

人家說照片會說話
其實我覺得會說話的不是照片,而是你的回憶
當我看到以前的照片,我的心就會回到當時的時空,當時的場景,重演那些令人難忘的故事。


年紀越大的人,好像越會珍惜照片,因為他們想重新抓住,那曾經擁有過的時光。
我看到舊照片會有這麼多感慨,表示我不年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