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我在PTT的求職版上看到的,內容是教導大家如何學習商用
英文,以及英文面試的技巧,我個人覺得又經濟又實用,大家可以參考
一下!

原文是BBS格式,為了尊重原著,我就不額外排版了,
祝大家英文說的跟中文一樣溜!

faifan



《本文轉錄自PTT SALARY版,作者:adrock (Jamiroquai) 》

今天有幸接到自己心中最理想公司的offer
回顧自己在這一段面試期間
似乎都在英文面試的階段能有較佳的表現
所以準備英文面試的心得想與大家分享
希望能給大家一些不同的想法與參考
並感謝大家的賜教


小弟應徵的公司中大約有五六家都需要英文面試
其中有一對一或一對多(多位主考官),也有多對多的形式
而內容包含了英文簡報, 情境申論(ex.如果你是xxx...),一般的問答,等...

其中不論內容形式為何
多半需要面試者"自主地進行一段完整的演說"
短從30秒到一分鐘的問答,自我介紹, 到長時間的簡報
都需要面試者能夠“有組織地發表自己一段完整的意見“
而這也是跟兩個人口語交談你一句我一句最大不同的地方

那時候為了準備這樣子的能力
在今年二月的時候我去找了一對一的英文老師
(坊間的語言補習班,一個小時約900)
但是一開始的練習也是淪於你一句我一句的生活會話
純粹只有練到講英文,但沒有練習到英文面試
所以我請求老師每次上課的時候 能夠

讓我針對一項議題發表十分鐘完整的演說

因為要準備這樣子的練習,所以放學回家後就會為了下次的演說開始撰稿
從撰寫自己簡報的草稿中我發現, 練習寫作的確會增加自己英文組織的能力

因此我的第一個心得就是:要多寫!

在寫作的時候,可以練習到兩種組織能力:

第一種是句子的組織能力,

在本人面試的經驗中,常聽到許多面試者可能由於緊張,
每一句開頭都是 I... 或者 I think....,
同一種架構的句子(1.可能是同一個主詞,如上例 或者2.同一種排列方式,如總是以
主詞-動詞-補語的順序完成一句話)可能會讓面試者在面試時感到手足無措,
面試官也可能會分心. 所以如果能夠讓自己的句子能夠很活,有變化性,
可以從寫作開始練習!(如想辦法讓自己的開頭盡量避免用I...或是豐富句子的變化性

第二種是句子與句子, 段落與段落間的組織

泛指整個短文的起承轉合, 能夠有組織有條理的呈現
在面試的時候常常聽到有面試者說:我有兩點意見...
但可能最後講了一點,或三點,或者第一點跟第三點雷同..等許多狀況
其實這樣的小問題我們用中文也很容易發生,何況使用不是自己母語的情況下面試

另外一種情形就是面試官問了一個問題,但是面試者回答一兩句就倏地中斷
(一邊要把現在回答的重點由中文轉成英文, 令一邊又要想接下來要怎麼回答
常常會讓人忙中出錯),因此,若能在平常有機會多練習寫一篇有組織的短文
相信對上述情形會有很大的幫助


在透過以上的寫作練習後,於英文課時我請老師針對我在簡報時較常犯的缺點
(如沒有在適當的時間停頓,呼吸,或是文法等等)在簡報結束後進行糾正,
而在平常沒有簡報的課程,我們上課的方式也多半是老師問一些能夠讓我

"自由的發表一段談話"的議題,讓我能在不同的問題中練習如何組織"一段起承轉合"

相對於國外的遊學,2年MBA,交換學生..等等花費較高的學習英文管道
小弟覺得 一對一的英文教學,並在事前和老師有完整的溝通
的方式相對經濟許多(我整個療程約27000,由於花自己當兵存的錢,
所以用"一毛錢都不能浪費"的心情在上我的英文課)





除了以上方式,其實小弟還有一個不用花錢練英文的偏方要提供給大家

方法是請大家拿一本中文書,但是不要小說,散文詩詞,或有對白一類的書,
最好是敘事,說理或陳述某一觀念的書籍,(比如說時下常看到的企管書籍)
作者針對它倡導的某一觀念,分一些章節或條理來進行陳述

這時,就拿著這本書作"即時口譯",就是看到一句就翻譯一句,一直念不要停地
直到一整段念完為止,如果卡住(可能是某個字沒辦法翻成英文,或者是不知如何翻)
就用筆作記號,如果是單字就可以把它查出來,通常經過這樣的動作會把原本不會說
的英文記得很熟

這種拿書翻譯的行為最大的好處就是 “縮短中英文思考的時間"

所以我的第二個心得就是:要多唸!


由於我們不是從小就生長在國外的人,因此我們在說英文的時候可能還是習慣

“先想出中文,在想辦法把它翻成英文",

所以透過這樣子翻譯的練習,可以縮短自己“想出中文並翻成英文"的期間
而且大家也可以從書上發現其實中英文句字的結構非常不同,

透過長久的練習, 轉換速度越來越快,本來在眼睛看到,心中映出的"中文字"
很快地就翻成英文, 接下來就會進化到"一個中文意念" , 最後不知不覺地
心裡在想事情的時候就會出現“以英文思考“的情形
而當能以英文對一件事情進行思考時,表示各位的英文實力有長足的增加,
屆時各位就能很自在的"開口說英文"了!!



最後 在準備英文口試的時候,我曾經買過坊間指導英文面試的書籍
但是可能是小弟還沒有找到正確使用該書的方法
我覺得買這種書很像是教科書,在看得時候會想要下意識去"背標準的回答方式"
進而產生了"深怕漏掉哪一項沒背到" 或者如果回答跟書中不一樣就是"錯誤"
的念頭, 無形之中把英文面試轉變成 "英文考試“ 其實這樣對面試者很不利
萬一問到書上沒有出的問題,一時緊張可能會產生一句話都回答不出的窘境

因此,如果各位在看指導英文面試書籍時也發生和小弟相同情形的話,
建議不要使用該類書籍,如果有更好的使用心得也歡迎各位分享!

以上講了落落長,在這邊再幫大家歸納以下兩點

1.寫作能訓練與豐富組織能力,而組織能力是英語面試的關鍵

2.想辦法縮短"心中想出中文,接著把中文翻譯成英文“的時間,
最後進化成"能以英文思考".

上述兩點是小弟在這段準備面試期間的體驗,但由於本人經歷不足,才疏學淺
難免有野人獻曝之嫌, 希望各位有不同的面試心得都能與大家分享,討論!


最後在這裡真的很誠心的祝各位都能找到自己心儀的工作,
只要有心,英文絕對不足以成為各位的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