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想的跟你不一樣。

這是這一期「經理人月刊」(No.33)的主題,分析為何員工的想法總跟老闆不同。也許有的人看了這一期的文章會覺得很生氣:

「為何這本雜誌都在幫資方說話!當員工也有員工的苦處呀!怎麼都要叫我們為老闆想,為公司想,那誰來照顧勞方的權益?!」

這是題外話,也不是我這篇文章討論的重點,如果要看站在員工角度的雜誌,Career或是Cerrs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我從雜誌上掃瞄了一份表格,詳細記載老闆與員工在各個面向的36項差異:








先不論是非,我要講一個我自己本身的例子,為何老闆想的總是和我們不同。

我之前到客戶那裡維護程式時,客戶隨口問了我一個問題:
「我們有幾台跟別人買的檢測設備,因為產品規格修改過了,已經不敷使用,你能不能改呀?」

我回答:「喔?那有原始程式碼嗎?」

客戶說:「好像沒有耶…」

「沒有我就沒辦法了,執行檔是不能修改的。」雖然想接,但是沒有程式碼,再厲害都沒用。

********************************************************************************
回到公司,我把剛剛客戶說的跟主管提了一下,沒想到我主管說:

「就跟他說我們可以做呀!」

我狐疑的問道:「沒有原始碼怎麼改?」

主管不疾不徐的說:「沒有原始碼,我們就從頭幫他們寫,反正都是在Windows底下運作。」

我又問:「那這樣不是就跟之前的程式不一樣了?」

主管回答說:「使用者會感覺到的也只有介面而已,我們可以依照他們本來程式的介面設計,只要功能有達到,演算法怎麼寫他們也不會在意。」

這件事情讓我相當震撼,站在工程師角度的我,想到的只有:「沒原始碼,我無法『修改程式』」,但是站在管理者角度來看,只要客戶有需求,就是商機,轉念一想,也許又做到一筆生意。

老闆想的跟你、跟我都不一樣,這也是為何我們還在當上班族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