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雯,妳怎麼穿著芭蕾舞衣?」



這次我夢見的,是小時候的明雯。
她是明雯,還是小雯?我實在分辨不出來。


她穿著芭蕾舞衣與舞鞋,跳起了胡桃鉗,優雅而曼妙的舞姿,就好像天使在跳舞。
她最後拉著裙擺,向我謝幕,給了我一個甜甜的微笑。


她好像是在說著:「謝謝。」

********************************分格線*************************


「文件我傳真過去摟。」

不只Karen,我還把同一份文件傳給了在科技公司公益基金會上班的Clement,以及擔任慈濟委員的Winnie。



「希望有用。」
我暗自祈禱著。


「W,你在這裡呀!」
小李上氣不接下氣,

「嗯…我到商務中心處理一些台灣的事情,怎麼了嗎?」



「小雯…小雯昨天晚上離開我們了…。」





雖然經過醫院的搶救,但小雯還是因為器官衰竭而離開了這個世界。
我很想哭,但我的眼淚卻掉不下來。


早就知道會有這麼一天,只是我沒有想到這麼快,我恨自己的無能,只能看著一個幼小的生命,漸漸的凋零,而自己卻幫不上忙。


小雯的墓就在離村子不遠的郊外,一座新隆起的小土堆。

我在她的墓前放了一雙芭蕾舞鞋,雙手合十,為她祝福。


「小雯,妳在天上,要好好的長大,不要忘了自己的夢想。」


老羊走到我的旁邊,遞給我一張卡片。


「這是小雯要送給你的。」


「嗯…老羊…羊老前輩,您會說普通話?」這是老羊第一次開口跟我說話。


「感謝你這一陣子對小雯的照顧,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她笑得這麼開心了。」



「不用客氣,小雯長的很像我一個朋友,這也算是一種緣分吧!」



「其實我本姓『姜』,只是有一段時間,這裡掀起了排外運動,我的祖先怕被認為是異國人,才把底下的『女』拿掉」



「喔?」



「在我的家族裡面流傳著一個故事,江淹晚年的時候,才華盡失,也像你一樣來這裡,尋求我祖先的幫助,希望能夠再打造一枝五彩筆。」


「我的祖先禁不起江淹的苦苦哀求,只好答應他。」


「但是不論用甚麼材料,用甚麼樣的技術,都沒辦法製造出江淹夢裡面的那隻筆。」
「當然,也沒辦法幫他回復寫文章的能力。」
「我的祖先過於羞愧,於是放了一把火,把所有造筆材料跟技術都燒了。」


「為此,江通相當遺憾,於是寫下了『姜郎材燼』四個字,用來紀錄這件事情,但後人以為這句話是在形容江淹自己,以為是江淹寫了白字,誤解為是『江郎才盡』,才變成了現在的說法。」


「現在我所用的造筆技術,是那時候祖先的徒弟們從火堆裡面搶救出來的,但可惜的是,已經燒掉一大半了。 」
「唉…。」



「…。」
「這段歷史有紀錄在民明書房的著作裡面嗎?」



「你說啥?」



「不,沒事…。」



「所以很抱歉,關於你要找的筆,我也沒辦法幫你。」老羊…不,應該是老姜,滿臉歉意的說。


我把小雯送我的卡片打開,裡面畫了一枝筆,上面有五種顏色。
紅、橙、黃、綠、藍。



「姜老前輩…,沒關係,感謝您。」
「我想,有沒有那枝筆,對我來說,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要上飛機之前,我分別收到Karen、Clement與Winnie的簡訊,我寫的文章和照片引起了大陸媒體以及有關當局的注意,下令嚴格查辦水口山週遭所有工廠與污染的問題。

一些民間的公益團體,以及慈濟的大陸分部,也開始注意到水口山一帶的環境保護,正在積極改善之中。


我看著手機,自言自語的說:「小雯,再見了…。」

******************************分格線************************
「鈴鈴…。」


「喂?阿郎,我講過很多次了,我覺得情書這種東西還是要自己寫,只要是有感情的人,不論寫出甚麼文字,都足以打動人心…。」


「請問…是W嗎?」原本以為是阿郎打來催稿的電話,沒有想到話筒那頭傳來的,是一個年輕女孩的聲音。


這個聲音,好耳熟…?


「我就是。」


「我是明雯。」
「小學的時候我們坐在一起,你還記得我嗎?」



我愣了一下,說:「嗯…記得,好久不見了,妳好嗎?」



「謝謝,我很好。」
「這個禮拜六辦同學會,不知道你有沒有空參加?」




「有…。」其實我有點心不在焉,因為我覺得這一切實在是…。






「明雯,妳有空嗎?要不要一起吃個晚飯?我想跟妳說一個關於幸運鉛筆的故事…。」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