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宵節要到了,來一點應景的作品。
這是我兩年前元宵節前寫的,到今年元宵節前才重新整理貼出來。

由於我要去巴里島玩一個禮拜,巴里島不知道能不能上網,還有假如我的筆記型電腦沒被我老婆丟到太平洋的話,這個blog下禮拜就會有新文章吧…!

反之,我就要拖搞一周了。

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去年元宵節的夜晚,花市的彩燈照耀得如同白晝一般。月兒掛在楊柳樹的樹梢,她和我相約在黃昏後見面,共渡佳節。」



那年剛過完春節,他和她都是剛畢業,準備要插班大學的補習生。

由於課業忙碌,雖然彼此隔鄰而坐,也只能趁下課時間講講話、聊聊天,交換一下筆記。

「考生是沒辦法談感情的。」他在心中自己對著自己說。

雖然他知道她對他也有好感,但隨著考試時間越來越近,他盡量讓自己的注意力能夠集中在課業上,至於其他的…。

「只能隨緣吧!」

補習班裡的國文老師,平常對於命理風水頗有研究,為了提振士氣,特別卜上一卦,為各位準考生找了一個加強考運的小偏方。



「各位同學,我幫大家算過了,今年是你們的旺年。」

「尤其是在元宵節這天,各位的最強!」

「只要在今年的元宵夜,對著中正紀念堂的主燈膜拜,並且許下自己的心願,以主燈為中心繞著中正紀念堂走一圈,心願就可以實現。」

「但是要注意,無論如何在走完之前都不能開口說話,也不能回頭,否則氣就散了,之前所做的一切也都沒用了。切記切記。」



有個同學起鬨約大家一起去,當然也約了他和她。

男孩雖然對老師的話感到半信半疑,但是悶了這麼久,他也希望能夠出門透透氣。

「更何況…她也會去。」男孩的心裡,很矛盾。

明明不想見她,卻又希望接近她。

他不知道這是甚麼感覺。

**************************************************************************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今年元宵節的晚上,月兒與彩燈這是和去年一樣。」

「可是,我在花市找不到去年約我的那個情人。」

「我暗自哭泣,偷偷抹淚,淚水濕透了我春節衫的衣袖。」

他對著主燈許願,祈禱考上學校、祈禱感情順利,他也不曉得有沒有用。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人果然只有在脆弱的時候才會想到求神問佛…。



中正紀念堂雖然已去過很多次,但他從來不知道繞行一圈竟要花這麼久的時間。

還走不到一半,突然下起傾盆大雨。

視線越來越模糊,人群也開始混亂。

他和大家走散了,卻又不能回頭看看有沒有認識的人,正在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他發覺,有人正牽著他的手。

一只很纖細的手。

「妝成皓腕洗凝脂,背接紅巾掬水時,薄霧袖中拈玉斚,斜陽屏上拈青絲。」


他想起了唐代詩人趙光遠的詩詞,平常怎麼背也背不起來,但現在就像靈光一現般,浮現在他的腦海。

接著映入男孩眼簾的,是她秀麗的臉龐。



他想開口對她說些甚麼,但她在他的手心上寫著:



「不‧要‧說‧話。」

他會意地點了點頭,拉著她的手,繼續往前進。

時間彷彿靜止了一般,雖然男孩和女孩都沒有交談,兩個人的心靈卻可以緊緊綁在一起。

他突然覺得中正紀念堂應該再蓋大一點,好讓這段時光可以延續久一點。

一直到搭上火車回家,他和她的手都沒有分開過。



**************************************************************************


他和她都順利考上學校,但最後還是因為距離和個性而分開。

之後,每當元宵節的時候,他看著每年不同的主燈、不同的地點,都會想起那段青澀的戀情。

現在的他,已經研究所畢業,在他的身旁也有了另外一個她,陪著男孩度過每一個元宵節。

聽說女孩後來在某個大學當助教,男孩在心底默默許願,希望她平平安安。

並且能夠早一點找到能夠和她廝守一生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