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的時候,最喜歡到福利社買一種叫做「可口涼麵」的零食。它是用透明塑膠盒包裝,盒蓋上印有紅色新細明體,「可口涼麵」四個大字,黃澄澄的油麵配上青綠色的小黃瓜絲與紅橘色的蘿蔔絲,裡面還附有一雙筷子,和一包調味醬包,售價十元。

每到了下課時間,要穿過重重的人牆,犧牲下課玩耍的時間,經過千辛萬苦才能買到這炙手可熱的涼麵,那是我在兒提時代,最奢侈的享受。

長大之後,離開家鄉到新竹求學,入伍後到台南當兵,就再也沒有吃過,但我的心裡還是不斷著懷念那充滿咬勁的麵條以及微辣的醬汁,找遍了整個台南,卻怎麼找也找不到,上網一查,才發現這款涼麵是桃園的工廠製造,只有桃園有在賣,吃遍了台南的涼麵,還是找不到當年的滋味。

退伍後回到桃園工作,發現滿街的早餐店都在賣,真是讓我欣喜若狂,迫不及待買了一盒,準備好好回味一下,一入口,卻已經不是當年的口感。

麵沒變,調味醬沒變,包裝沒變,小黃瓜絲與蘿蔔絲更沒變。除了價格變成當年的兩倍,另外一個改變的,是我的心。

年紀小的時候,心也小,吃一盒涼麵就可以讓我高興個大半天,那種滿足的感覺,言語都無法形容;現在年紀大了,心也變大了,想要的東西越來越多,對任何東西都越來越要求,麵吃到口裡的感覺依舊,但卻已經無法滿足我的欲望。

吃著涼麵,我試著將我的心縮小一點,找回兒童時代的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