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獨裁成為事實 革命就是義務

 

 

小的時候,常看到老爸在看政論節目,實在是有夠無聊,就幾個人在那邊講來講去,也講不出個所以然,用一些法律專有名詞,講著沒人聽得懂的話,這種節目到底有甚麼好看?還不如讓我打電動。

 

這造成我對政治,很冷感。

 

「反正政治是大人的事情,那些東西政府官員、立法委員、議員說了算,哪輪的到我們小老百姓出意見?」

 

即使我到了有投票權的年紀,也是常常沒去選舉,選舉公報那種密密麻麻的文件,我更是不會花心思去看,老爸老媽叫我投誰,我就投誰。

 

IMG_0232_調整大小.JPG   

(好一個陽光美少男…)

 

我們這種六年級尾、七年級頭的世代,歷經了封閉與開放,從小學那種講台語還要罰十塊錢,在身上掛狗牌反省「我不再說台語」的年代,到後來網路興起,各種文化開始流行,台語客語等以前所謂的「方言」,反而變成族群認同的表徵,這讓七年級後段與八年級生,在思想上和我們有很大的不同,從這次太陽花學運的活動就可以看出來。

 

關於學運和服貿的新聞,我相信大家這兩三個禮拜來,已經看了太多太多,所以我沒有要站在哪一邊,我跟Mag也因為這個爭論過很多次,怕到了。

 

我也能肯定地說,今天假如我們是跟美國、日本、韓國、甚至是非洲國家簽,都不會有這麼多聲音,但就獨獨是跟中國,一直以來跟台灣就是對立的兩個政治體,台灣長期在國際上被矮化、被打壓,所以除了經濟因素外還參雜了太多民族情感,才會讓這麼多人覺得,這份條文是不是「黃鼠狼給雞拜年」?

 

其實「服貿」是甚麼,我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簽了對台灣是好是壞,我相信沒人能夠打包票說得準,對於我不懂且有爭議的事,我就不表示意見,寶寶日記的主題在於「下一代」,所以我就這方面來談。

 

IMG_0231_調整大小.JPG   

 

現在的社會,對於「年輕人」(泛指18~30左右,有投票權)其實不太公平,年紀較大的人總是站在批判的角度,用「抗壓性不足」、「草莓」、「衝動不成熟」來形容後面的世代,也有很多「大人」會覺得,這些年輕人怎麼這麼不懂事?衝撞既有體制造成社會紛亂,用這種離經叛道、非正規的手段佔領國會議場,甚至罵他們沒教養、亂七八糟。

 

但這些「大人」們可能忘記了,他們也曾經年輕過,也曾經有過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的衝勁,這種熱情卻隨著年紀增長而漸漸被消磨殆盡,我們稱之為「社會化」。

 

我們五、六年級的這個世代接受了太多儒家思想的中庸之道,被教育為遇到甚麼事情都要:

「聽話。」

「逆來順受。」

「別人做甚麼你就做什麼,別當出頭鳥,最好不要有自己的想法。」

「當老二就好,不要太好也不要太壞。」

 

我接觸過很多年輕人,的確有發現上述的缺點,但卻不能因此抹煞他們的優點。

 

「敢於表現。」

「勇敢爭取自己的權益。」

「有效率。」

「對於事情有自己的想法。」

 

有時候一種個性,可以用好的角度,也可以用壞的角度來看,可能我剛剛講的優點,在某些人眼裡就是缺點,但至少他們做到了我們這些大人做不到、不敢做的事情,不是嗎?

 

IMG_0242_調整大小.JPG   

 

由於目前四、五、六年級佔據了社會上大多數的資源,我們比年輕人的社會地位高,經濟收入較為優渥,而且通常已經是組織內部的管理者,也是社會上的主流意見。

 

我現在也算是個管理者,對管理者來說,最討厭的就是不遵循體制的人,我其實沒有理由幫他們說話。

 

但體制是人訂的,自然而然可以由人來打破。

沒人敢打破,那腐敗的體制就會一直腐敗下去。

 

 

身為一個工程師,我的任務就是發明一些東西,能讓人類的生活過得更便利。

 

身為一位民意代表,最大的工作當然就是替人民發聲,雖然這些立法委員是由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但不見得他們做的每件事情、每個決定都是對的,我能夠體會這些學生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再不行動,這個法案就要通過,連我們去判斷它是台灣經濟解藥或毒藥的時間都沒有。

 

所以他們選了一條比較激進,卻能有效達成訴求的路。

 

本來都沒有人關心服貿,現在全世界都知道了,後面還有貨貿、TPP等協定,在這次抗爭之後,我們能有更多人,用更審慎的眼光來監督這個和你我切身都有關係的法案。

 

 IMG_0276_調整大小.JPG  

 (鄭宇皓把他姐姐抓成了葉小釵...)

現在我已經為人父母,當然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有更富足的生活,能夠過更安定的日子,而不是每天為了22K、20K而焦慮。

 

到底簽了這份條約,能不能達到我上述的心願,我真的不曉得。

但就因為未來的事情,沒人能說的準,所以多花點時間、花點程序確定一下,這應該是合理的。

 

IMG_0254_調整大小.JPG  

(小金魚你吸氧氣的模樣怎麼那麼像在吸鴉片…)

 

不論是羽琁或是宇皓,我都不希望他們成為一位不受教、只顧自己,不顧他人感覺而造成社會紛亂的人,但也不希望他們將來成為一個人云亦云,沒有主見的人,不懂得是非的人,我不能告訴他們該如何去拿捏其中的尺度,只能在她們的成長過程中慢慢體會。

 

我們終究會老,也會有下一代,以前我年輕的時候,最不想成為的就是那種令人討厭的大人,但經過這些年的「社會化」,我感覺我已經漸漸走入這個方向,但這些年輕人,又讓我找回以往的熱情,所以這次的黑潮,我也帶著小孩去湊熱鬧,但人實在太多擠不進去,最後變成看國父紀念館的熊貓…。

 

IMG_0272_調整大小.JPG   

 

這些學生展現出一種奔放的力量,讓這次的學運透過網頁、文字、海報、漫畫、臉書、影片和音樂等多種媒介傳遞出去,而且這些作品水準之高,不輸職業人士

 

像這次學運的主題曲,是由滅火器樂團創作的「島嶼天光」,這是一首很溫柔的歌曲,不亢不卑,把整個理念與精神唱出來。

 

 

 

親愛的媽媽 請你毋通煩惱我
原諒我 行袂開跤 我欲去對抗袂當原諒的人
歹勢啦 愛人啊 袂當陪你去看電影
原諒我 行袂開跤 我欲去對抗欺負咱的人

天色漸漸光 遮有一陣人
為了守護咱的夢 成做更加勇敢的人
天色漸漸光 已經不再驚惶
現在就是彼一工 換阮做守護恁的人

已經袂記哩 是第幾工 請毋通煩惱我
因為阮知影 無行過寒冬 袂有花開的彼一工
天色漸漸光 天色漸漸光
已經是更加勇敢的人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一直到希望的光線 照光島嶼每一个人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日頭一(足百)上山 就會使轉去啦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一直到希望的光線 照光島嶼每一个人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日頭一(足百)上山 就會使轉去啦

現在是彼一工 勇敢的台灣人

 

 

另外一首五月天的的「入陣曲」,我也很喜歡,之前大埔案、洪仲丘案的時候,這首歌也激勵了很多人心,當這個世間存在太多不公不義之事時,需要每個人挺身而出,共同對抗魑魅魍魉。

 

有一天我在開車,音響剛好撥到「入陣曲」,琁突然跟我說:

 

「把拔,你看!」

「是王玲蘭!」

 

我雖然認識很多阿姨,但想來想去,沒有一個是叫做「王玲蘭」的呀?

 

搞了半天,我才知道她是要說這是「蘭陵王」的主題曲…。

 

 IMG_0273_調整大小.JPG  

 

(台灣人民,不要在沉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